QIL

研究领域

        量子成像是利用光的量子关联来进行的一种新的成像方式,其主要的优点是超过经典成像的分辨率或者其它成像判据。其中,鬼成像是量子成像的典型代表。以日光作为光源的量子鬼成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应用前景。西安交通大学量子成像实验室主要集中在日光鬼成像的应用、鬼成像新的成像方式和机理的研究,在实验上先后进行了赝热光鬼成像、真热光鬼成像、日光鬼成像等方面的研究。

       鬼成像,也叫关联成像或符合成像,是指利用光的多阶关联进行的一种新型成像方式。在二阶鬼成像中利用两路信号对物体进行符合成像,其中一路是一个点探测器,它可以探测到光透过物体或者被物体的射的光的强度;另外一路则是具有空间分辨率的探测器(例如CCD),它可以探测到未经过物体的光场的空间分布。这两路信号任何一路都不能对物体成像,只有将这两路信号进行符合处理才能得到物体的像。

 

 

 

 

实验环境

      实验室目前占地120余平方米,共有光学平台4个,多台双光子符合计数器、半导体激光器、He-Ne激光器、CCD、单光子探测器等设备,能够进行各种类型的鬼成像实验研究。

                             

                                    超快双光子探测平台                                                    真热光鬼成像实验平台

                 

                                                     赝热光鬼成像实验平台                                                          自习室环境 

                 

                                            双光子探测系统                                                                         真热光鬼成像相机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量子成像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实验室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中国,西安710049)。

Electronic Materials Research Laboratory, Key Laboratory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Dielectric Research,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an 710049, China.

Email: 

联系电话:029-83395679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