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CCL!恭喜马文强关于光催化有机反应的文章接收发表!
发布者: 何刚 | 2022-12-29 | 20503

       紫精因其良好的电子接收能力、可逆的氧化还原过程以及稳定的氧化还原态,已在超分子化学、电致变色、储能等多个方面得到广泛使用。另外,紫精可以实现连续可逆的单电子转移过程,这一特点使其具有成为催化剂的潜能。近年来,紫精在光催化领域作为电子转移催化剂,已实现了多种化学品的制备。因此,利用紫精直接作为光敏剂已成为一种有前景且可行的替代方案。然而,由于紫精固有的缺陷,使其难以具有良好的光吸收性能和快速的光诱导电子转移过程,这无疑阻碍了紫精作为光敏剂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而且,使用紫精作为光敏剂仍然局限于产氢、C-N键的裂解和C-C键的构建,这也限制了紫精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范围。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将吸光基团芘和含铋紫精结合制备了两种芘基含铋紫精衍生物,并研究了芘基含铋紫精的光化学和电化学性质。研究发现,通过芘基的数量可以进一步调控芘基含铋紫精的光电性质。芘基的存在使所制备的芘基含铋紫精依然保有良好的氧化还原特性和变色响应特性,同时还表现出增强的光吸收能力和加速的光诱导电子转移过程,并且所产生的自由基阳离子表现出更高的稳定性。基于以上特性,利用芘基含铋紫精作为光敏剂实现了可见光诱导的C(sp3)-P键和C(sp2)-P键的构筑并以最高95%的产率得到C(sp3)-P键产物,以最高88%的产率得到C(sp2)-P键产物(Chin. Chem. Lett., DOI: 10.1016/j.cclet.2022.107958)。

文章链接:Pyrene-tethered bismoviologens for visible light-induced C(sp3)–P and C(sp2)–P bonds formation - Scienc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