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Top500

分享到:
2022年05月,课题组王一卓同学ACS Omega文章接收
发布者: 王洪 | 2022-05-30 | 2155

用于合成具有双/三己烷环的高密度多环生物燃料的串联反应
 

从非食用生物质中合成高密度燃料在生物质转化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因为与传统的低密度生物燃料(<0.78 g/cm 3)相比,它们可以增加车辆和飞机的装载能力和行驶距离.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报道了一种新的、简便的策略,用于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分两步从木质纤维素衍生的 5,5-二甲基-1,3-环己二酮和不同的醛衍生物合成具有多环结构的高密度生物燃料,包括发展的串联反应和加氢脱氧反应。理论方法用于估计燃料特性,这表明获得的生物燃料具有 0.78-0.88 g/cm 3的高密度和 44.0–46.0 MJ/kg 的高净燃烧热 (NHOC) 值。测量到具有代表性的生物燃料3c具有 43.4 MJ/kg 的高 NHOC,这与计算的 44.4 MJ/kg 的 NHOC 值非常匹配,表明理论方法的高精度。这项工作有望为利用平台化学品合成多环高密度生物燃料提供绿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