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英国Strathclyde大学吴雷来访并做公开学术讲座
发布者: 刘海湖 | 2017-09-11 | 1920

 

       英国Strathclyde大学吴雷博士于2017年8月26日至9月7日来课题组进行学术访问,并于2017年9月4日上午10:00-12:00在能动学院北二楼1402会议室针对“页岩气开采中的关键流体动力学问题”进行一次公开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吴雷博士首先从介观Boltzmann模型方程出发,解释常规Navier-Stokes方程失效原因以及稀薄气体效应如何影响气体的流动。其次介绍求解Boltzmann模型方程的离散速度法。然后给出稀薄气体通过复杂多孔介质的数值模拟结果,揭示影响表观渗透率的因素。相关工作“On the apparent permeability of porous media in rarefied gas flows ”已经发表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822:398-417(2017),在这篇文章中吴雷博士及其合作者首次给出Klinkenberg 1941年经典实验的合理解释,并指出目前通用近似理论的缺陷。最后吴雷博士拟对离散速度法和MRT-LBM方法在模拟气体非平衡流动方面进行全面的比较:跨越微观的速度分布函数到宏观的流速和有效粘性。从物理和数学本质上说明MRT-LBM的成败及可能的改进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有大量师生开展页岩气流动机理的相关研究,吴雷博士本次报告分享的计算方法以及学术经验值得师生们学习和借鉴;另一方面,该报告涉及计算稀薄气体动力学的前沿进展,为从事流动和传热研究方向的师生提供一次开阔眼界、拓宽研究思路的机会;本次报告还有助于促进新的国际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