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科研系列报告】 韩捷博士 软体机器人及电响应智能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综述
发布者: 刘红忠 | 2019-04-26 | 18026

 【科研系列报告】软体机器人及电响应智能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综述

 

报告人:韩捷

 

地点:A328

 

时间:2019/04/26 周五下午四点

20190426日下午,团队博士韩捷针对“软体机器人及电响应智能材料最新研究综述”做了学术汇报,就软体机器人与电响应智能材料的研究进展、研究思路、研究前景等与组内同学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软体机器人以其无限多自由度、驱动器连续、材料应变大、安全性高、灵活性好、与障碍物兼容性高等优点而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而如何方便快捷、批量化的制造始终是目前的研究重点之一。韩捷博士首先对软体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及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驱动类型、智能材料的角度对当下软体机器人的种类进行了归类分析。

 

针对2018AM上发表的“Plasmonic-Assisted Graphene Oxide Artificial Muscles”所提到的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提出的“holistic artificial muscle”(整体肌肉制造)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方向,而提出的三个关键性问题则为软体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导向:1. Can muscle and joint merge into one identical component? 2. Can this component be remotely addressed and reconfigured without direct connections in any forms? 3. Can it be fabricated and integrated in a way that is mass-production ready?

其次针对2019AFM上发表的“3D Printed Multifunctional, Hyperelastic Silicone Rubber Foam”所提到的超弹性硅橡胶多孔泡沫的制造思路与制造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其提出的多孔硅橡胶制作方式(硅橡胶+硅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盐微粒)简便易行,与3D打印技术结合展示出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其高可压缩性和恢复性、大形变、优异的强度重量比等在光催化、油/水分离、可佩带电子、油污吸附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随后,韩捷博士针对2018年底AFM上发表的王中林教授课题组的“Electrically Responsive Materials and Devices Directly Driven by the High Voltage of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针对纳米摩擦发电机(TENG)的高开路电压(KV)、低短路电流(uA)的特点,该论文提出了“介电弹性体、压电陶瓷、铁电材料、静电驱动、静电吸附、静电放电”等方面的结合与应用,在人工肌肉、微驱动器、记忆设备、静电机械手、空气净化、电子激发与离子生成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为我们将来的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同时,韩捷博士与课题组同学分享了Taylor Swift 在当天推出的研究成果,其中涉及到的软体机器人驱动、新颖的结构光微纳制造工艺成果以及群体机器人的设计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同时也强调了科研配图对成果展示的重要性。

最后,韩捷博士与课题组的同学和相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对软体机器人的设计、应用与操控方法进行了讨论,对疑问进行了解答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灵感与想法。

 

 感谢大家,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