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一篇论文被《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录用
发布者: 马天宇 | 2020-12-28 | 91

2020年12月28日,以课题组博士生袁涛为第一作者的论文《 长时间时效诱导的Sm-Co-Fe-Cu-Zr磁体微结构和磁性能变化》被《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录用。这也是二年级博士生袁涛发表和录用的第2篇论文。祝贺他!

 

论文摘要:在等温时效后形成纳米胞状组织的2:17Sm-Co-Fe-Cu-Zr磁体是磁性最强的高温永磁材料,在诸多高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本文采用粉末冶金方法制备了Sm25Co46.9Fe19.5Cu5.6Zr3.0 (wt.%)烧结磁体,研究了时效时间对微结构和磁性能的作用规律。随时效时间从10h延长到50h,纳米胞状组织逐渐粗化,胞壁附近的缺陷浓度降低,且胞壁1:5H析出相增多。但是,晶界附近富Zr/CuSmn+1Co5n-1相也逐渐增多,且其周围区域内Sm元素增多、Fe/Co元素减少;当时效时间超过30h时,甚至形成无胞状组织的微米晶粒。上述微结构变化导致剩磁Br和最大磁能积(BH)max随时效时间延长而逐渐降低、内禀矫顽力Hcj和膝点磁场Hk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在时效时间为20 h时,该磁体的综合磁性能最佳,(BH)max=31.96 MGOeBr=11.63 kGHcj=21.58 kOe。上述发现表明:为了获得高的综合磁性能,需要在增多1:5H胞壁相的同时尽量避免晶界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