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维客’微视觉,让机器视觉立体起来”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创业实践大赛银奖!
发布者: 武通海 | 2019-04-27 | 54

2019年4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创业实践大赛在就创中心一楼举行。本课题组霍彦文、朱可以及本科生李坤博、柴振鸿、叶子欣、徐凡共同参加本次比赛。创业项目为:“‘维客’,让机器视觉立体起来”。

该项目开发了一套基于光度立体视觉技术的磨损表面形貌三维重构系统,可在不拆卸齿轮的前提下还原齿轮磨损表面真实形状、尺寸、颜色等信息,并提取表面特征参数,进行磨损状态分析和寿命预测。该系统大大缩短了检测大型关键设备和精密仪器的齿轮状态的检测时间,有效避免故障发生,提高了生产运行效率,在工程实际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具有很高的市场竞争力。团队成员在调研中发现,便携式原位表面检测系统在国内市场上几乎为0。大部分的表面检测方法还停留在三坐标测量仪和共聚焦显微镜。国外的Nanofoucs等公司则正在开发与本项目类似的产品。本项目市场潜力巨大。

评委们对本项目表现了极大的兴趣。评委们肯定了本项目的技术价值和市场前景,对我们的营销方式和人力资源模式十分赞同。同时在成本控制和风险防范上给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团队受益颇深。经过初审、培训、复赛等层层选拔,本项目从60余个创业项目中突围,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银奖。

从技术到产品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若能将技术很好的转化为产品并得到实际应用,势必会带来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