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自组装化学与材料科学的完美结合,将赋予新型材料“可编辑”功能
发布者: 张华承 | 2021-11-30 | 1243

 

自组装化学与材料科学的完美结合,将赋予新型材料“可编辑”功能

https://mp.weixin.qq.com/s/WCsVp0ZfwbMq_T85bn-fIg

 

 

自组装已经成为一种制备新材料的独特方法:通过设计和利用分子级的构建基元,调控基元间的相互作用,自组装为获得理想的材料形貌和可控的性能提供了新的可能。

Frontiers通过邀请该领域内的专家作为客座主编,以组建前沿专刊的方式联合各领域专家,深入探讨有关自组装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并期待以此解决研发先进材料的过程中遇到的工程应用领域的实际问题。

制备新材料的独特方法:自组装

 

 

发端于生命现象的自组装过程通过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序排列,有趣的是分子级的组装基元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组建具有特殊功能结构的复杂自组装体系。

特别是通过本世纪前二十年的发展,自组装领域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和广泛,获得化学、材料以及工程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研究工作者的高度关注。而以自组装为研究基础衍生出的新概念和新领域已经逐渐打开了其在分子工程、分子机器等应用方向的大门。

自组装已经成为一种制备新材料的独特方法:通过设计和利用分子级的构建基元,调控基元间的相互作用,自组装为获得理想的材料形貌和可控的性能提供了新的可能。因此,将自组装化学与材料科学完美结合起来,通过自组装理念,赋予新型材料“可编辑”的功能,实现新材料的高效制备,也为其应用功能的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

 

 

在基础研究层面上,研究人员应聚焦自组装过程的驱动力——超分子相互作用,通过剖析和掌控电荷转移、金属离子络合等非共价键相互作用,探讨自组装材料新的构建机理和模型范例,为高效构筑先进材料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工程应用层面上,自组装作为一种特殊的合成与调控手段,通过有目的引进多样化功能基团,调节外界刺激响应因素,控制材料纳米尺度的微观形貌与空间维度,实现材料构筑过程的可编辑化、可逆化以及智能化。

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最终应实现材料微观形貌与性能的有机协调,拓宽其在凝胶、清洁能源、光学和生物材料等方向的实际应用。

 

 

关于前沿专刊

 

 

此专刊核心目标是推动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自组装材料的智能化设计与制备,将目前在自组装过程、先进功能材料、纳米智能材料、纳米微观形貌调控等的研究进行拓展和提升。同时鼓励领域内的研究工作者加强多学科交叉与合作,实现不同学科的有机融合,催生出新的前沿交叉领域,繁荣学术研究;并且发挥基础理论学科的研究优势,深入社会生产建设实际,完成从学术研究到生产实践的跨越。

专刊将囊括多领域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成果,搭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超分子化学、自组装化学、聚合物化学、配位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生物材料、环境科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以及功能材料科学等学科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桥梁,实现多学科的跨越发展、优势互补以及协作共赢。

专刊欢迎多样的研究成果投稿,稿件类型包括通讯文章、全文成果以及综述等。建议作者注意以下的领域范围以及关键词:先进功能材料、自组装、可编辑的功能材料、可逆的以及可控的新材料、超分子以及非共价相互作用、多维度材料、刺激响应、智能材料等。

此前沿专刊联合发布在:

Frontiers in Chemistry(IF:5.221)

Frontiers in Materials(IF:3.515)

此专刊在征稿中,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0 年 11 月 10 日

  • Manuscript - 2021 年 11月 30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信息,可将链接复制到浏览器中进行查看: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16151/advanced-self-assembled-materials-with-programmable-functions?utm_source=yuRT5&utm_medium=wechat&utm_campaign=chinaad

 

客座主编团队

张华承(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

Isurika R. Fernando(斯里兰卡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大学/高级讲师

韩杰(天津南开大学/副教授)

Truc Kim Nguyen(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讲师)

Jingbo Louise Liu(德克萨斯农工大学金斯维尔分校/教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我们非常喜欢以Frontiers为代表的开放源期刊,以及它所推出的前沿专刊的组织与出版形式。这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期刊发表与阅读形式。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我们相信开放源期刊将会促进读者的多元化、多领域化和多层次化,帮助更多优秀的“大脑”获取更权威和信实的“一手”学术信息,激发多领域读者跨学科研究的热情与动力,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领域的发展。对于学习与科研探索而言,我们相信开放源期刊会促使大学与科研机构信息的“无壁垒化”,促使更多年青学生和科学爱好者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更方便、更准确、更高效的获得权威学术资料。我们相信前沿专刊的出版形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有兴趣的读者和研究人员锁定他们要寻找的科研信息,帮助有兴趣的专业研究团队找到他们的新合作的伙伴以及新的研究方向,促进领域内以及跨领域的学术繁荣。"

 

 

原文内容整理于张华承研究员的文字采访

https://mp.weixin.qq.com/s/WCsVp0ZfwbMq_T85bn-f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