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本课题组在Current Biology发表细胞骨架研究成果
发布者: 黄宁 | 2024-03-28 | 4951

202436日,本课题组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建国课题组在综合性期刊Current Biology合作发表题为Securin acetylation prevents precocious separase activation and premature sister chromatid separation的研究长文(Article)

 

                                                       

 

非组蛋白的赖氨酸乙酰化在许多细胞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中,我们探讨了赖氨酸乙酰化在有丝分裂期间姐妹染色单体分离中的作用。我们通过细胞周期依赖性乙酰化组分析,研究了securinK21位点的乙酰化,并揭示了其在有丝分裂期间分离酶触发的染色体分离中的作用。在有丝分裂后期开始之前,通过TIP60乙酰化的securin可防止其被APC/CCDC20介导的泛素-蛋白酶体系统降解。这反过来又抑制了分离酶的过早激活和姐妹染色单体的过早分离。此外,securin的去磷酸化也增强了其乙酰化依赖的稳定性。随着有丝分裂后期的临近,HDAC1介导的securin去乙酰化促进了其降解,从而使释放的分离酶能够切割着丝粒蛋白cohesion。阻止securin的去乙酰化会导致有丝分裂后期时间延长和染色体分离错误。因此,本研究阐明了securin乙酰化动力学在有丝分裂进程和遗传稳定性中的全新作用。

                                                                        

 

本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资助,课题组成员黄宁(Lead Contact),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建国教授、滕俊琳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课题组22级博士研究生孟慧为本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24)0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