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Top500

分享到:
2022年10月,课题组王一卓同学J. Mater. Chem. A文章接收
发布者: 王洪 | 2022-09-01 | 245

探索高性能柔性热电材料与生物聚合物混合,实现了绿色材料产生绿色能源的概念。热电器件的发电能力与热电功率因数和热电材料的导电性密切相关。然而,由于生物聚合物通常是不导电的,因此在基于生物聚合物的TE材料中,要具有>2000 μW m - 1k - 2的高功率因数和>1000 S cm - 1的高导电率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报道了在生物聚合物和碳纳米管(CNT)混合材料中,在相对较低的CNT浓度(33.3 wt%)下实现了>2500 μW m - 1k - 2的高功率因数和约7450 S cm - 1的高电导率。这种功率因数可与许多最先进的CNT薄膜/纤维相比,甚至更大,甚至无机TE薄膜,如Bi2Te3薄膜。一维CNTs的各向异性电导率和各向同性塞贝克系数是造成功率因数高同时导电率高的原因。此外,柔性膜在弯曲10000次、洗涤220次、擦拭5000次后,仍然相当稳定。这种柔性、绿色、高性能的TE材料在未来的绿色能源收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