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受邀在Exploration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者: 黄占东 | 2024-03-15 | 198

受期刊编委邀请,课题组成员以Conducting polymer hydrogels based on supramolecular strategies for wearable sensors”为题在Exploration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Exploration是由河南大学、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共同主办,是一本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英文学术期刊。 期刊聚焦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开展跨界创新成果传播。

此综述论文系统回顾了在开发超分子导电水凝胶CPHs (SCPH) 中常用的各种策略,并全面总结了SCPH传感器最新研究进展:

1.总结了近年来开发SCPH时典型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超分子策略,包括氢键、静电相互作用、主客体相互作用和配位键。

2.讨论了SCPH与传感器相关的关键性能,如导电性、机械韧性、生物相容性、自愈性、黏附性、抗溶胀性和抗疲劳特性。

3.总结了SCPH 的常见制备方法和分类,阐明了它们在可穿戴传感器中的独特应用,包括运动感知、汗液分析、温度传感、电生理信号监测、人机交互、软机器人传感和信息传输。

4.探讨了该领域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前景,对基于SCPH的可穿戴传感器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该工作第一作者为课题组研究助理孙志远,通讯作者为课题组组长黄占东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