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世界中联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布者: 马治国 | 2013-12-23 | 3169

世界中联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马治国教授被推为第一副会长

2013122324日,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副教授带领蔡琳博士、硕士研究生张媛参加了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二届中医药文化论坛”。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即世界中联)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现任主席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女士。目前,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201个团体会员。“世界中联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创办的国家一级学术社团,我校知识产权中心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学会的成立。本次成立大会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大会首先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王晶副主任宣读世界中联传统知识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及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马治国教授当选委员会第一副会长,周方副教授入选第一届理事。柳长华会长在致辞中希望世界中联传统知识专业委员会能积极发挥牵头和组织作用,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探讨能够解决影响世界中医药保护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的有效方案。

马治国教授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对我国中医药保护的现状及困境和我国发展中医药非遗保护的对策做了分析。该研究具有前沿性和现实性,受到许多学者的重视和好评。周方副教授撰写的《英国人用传统植物药品管理法律制度研究》被大会交流并收录在本次论文集中。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将传统知识法律保护作为研究方向之一,在国内外具有交大影响,马治国教授与周方副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医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本委员会成立过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会议期间,马治国教授、周方副教授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保护研究领域的学者就本领域的科研及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大中医药保护力度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文字: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