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讯

分享到:
热烈祝贺《航天器带电原理》在中国正式出版
发布者: 李盛涛 | 2014-12-19 | 158

        有课题组李盛涛教授和闵道敏老师参与译著的《航天器带电原理——航天器与空间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航天器带电原理》【美】SHU T. LAI(黎树添)著,李盛涛 郑晓泉 陈玉 闵道敏译

 

        该书由美国SHU T. LAI编著,李盛涛、郑晓泉、陈玉和闵道敏翻译。重点论述了航天器与空间等离子的相互作用。谨以此书献给广大航天科技战线的工作者!

 

         航天器充电研究领域探求航天器表面和材料与周围等离子体和人工带电粒子环境的基本相互作用。它既是基础空间科学又是空间工程。在本书出版之前,还没有一本专门论述航天器充电的教科书。本书旨在集众多有关航天器充电的零散研究成果于系统的教科书,服务于研究生教育,并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航天器充电研究始于20世纪中叶,发展至今,航天器充电研究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都反映在历届学术会议中。第一届航天器技术会议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汉斯科姆空军基地空军剑桥研究室(AFCRL)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共同发起,1978年在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市美国空军军官学校召开。事实上,前四届会议都在美国空军军官学校召开。第五届会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海军研究生院召开。第六届会议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汉斯科姆空军基地召开(AFCRL)。第七届会议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马歇尔航天中心召开。第八、第九和第十届会议分别于2001年在荷兰诺的维克、2005年在日本筑波和2007年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第十一届会议于2010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科特兰空军基地召开。与会人数,特别是国际参会人数逐届增多,该领域的学术论文数量也不断增加。今天,航天器充电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科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