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讯

分享到:
热烈祝贺本课题组获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者: 李盛涛 | 2014-12-19 | 158

        由本课题组李盛涛教授和毕业生李建英教授、程鹏飞老师与谢恒堃教授等共同完成的《电压敏陶瓷点缺陷结构表征、调控及应用研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原教育部科学技术奖)的推荐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西安交大有6项获得一等奖(一等奖授奖比例约10%)。

         

        电压敏陶瓷点缺陷结构的研究对于提高避雷器等电力设备和器件的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历时20余年,系统性地获得了具有壳心结构电压敏陶瓷介电响应的普遍规律,提出了介电谱表征点缺陷结构的新模型,建立了点缺陷结构表征和调控理论体系,为电压敏陶瓷的性能提高奠定了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34篇,其中SCI论文41篇,EI论文72篇,出版专著《氧化锌压敏陶瓷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2部,总他引810次,其中被 SCI 论文他引 134 次。项目完成人担任本领域顶级期刊IEEE TDEI 副主编,在“固体电介质”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5次, 在国内外应邀作学术报告17次,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