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分享到:
本团队顺利举办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样机研制实施方案审查会
发布者: 王树众 | 2023-09-11 | 215634

98日上午,本团队于创新港涵英楼会议室顺利举办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样机研制方案审查会。本团队于20238月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原理样机功能验证服务项目,并完成了第一阶段项目实施方案制订工作,因此召开本次会议对实施方案、当前工作及后期规划等内容进行审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周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勘探开发部采油工程处处长徐文江,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孙鹏霄,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资深专家、水合物和海洋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平,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主任、教授王万福,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集团专家、总师刘敏等专家代表以及本团队王树众教授、李艳辉副教授等参加会议。

稠油是指在油层条件下原油粘度大于50 mPa·s,原油密度大于0.92 g/cm3的原油。中国海上稠油资源丰富,仅渤海湾海上油田储量高达24亿吨,高效开采稠油是解决当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的重要途径。热采技术是稠油开采领域普遍使用的手段之一,但仍存在热效率低、蒸汽发生器占地面积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本团队提出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技术。

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技术以油田产出液为燃料,空气为氧化剂,燃料与氧化剂在发生器中发生超临界水热燃烧反应,产生的复合多元热流体(超临界水、二氧化碳和氮气等)经调节至热采工艺所需参数后注入地层,通过热力降粘、气体溶解降粘等多机理协同作用降低稠油粘度,从而实现稠油增产。超临界水热燃烧技术可实现分子间的直接换热,从而节省了常规锅炉中的间壁式换热器;燃料适应性强,无二氧化碳排放。因此,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发生器具有较高的热效率、结构紧凑等优势,更加适应空间与载重有限的海上开采平台。

会后,各中海油专家代表参观了本团队超临界流体技术实验室。超临界多源多元热流体技术具有节能减排和提高稠油采收率的双重意义,在海上稠油开采、原油地下原位改质与原位制氢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