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博士生侯宝强的文章在国际杂志《Carbon》上发表
发布者: 杨建锋 | 2022-06-25 | 3421

 博士生侯宝强的一篇研究文章《Anisotropic friction behavior of aligned and oriented graphite flakes/copper composite》于2022115日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Carbon(186, 64-74 (2022) DOI10.1016/j.carbon.2021.09.074)上发表。该期刊2020年公布的影响因子为9.594

石墨片作为润滑剂广泛用于摩擦材料,但对于与石墨基面成一定角度的滑动面上的摩擦行为知之甚少。本文采用真空热压烧结法制备了定向石墨片/铜(体积比为7/3)复合材料。基于接触面各向异性刚度的数值解,估算了滑动面与石墨基面之间具有二面角的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演化,并进行了实验测量。理论计算表明,随着二面角的增大,粘着引起的摩擦系数增大,而犁耕引起的摩擦系数减小。前者的显著趋势发生在二面角大于75度时,而后者的显著趋势是二面角小于15度。通过球-盘摩擦试验,二面角在30度到60度之间摩擦系数较低,这与理论预测一致,并且由于剪切模量和硬度的增加,磨损率随二面角的增加而单调下降。这种各向异性摩擦行为为摩擦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