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分享到:
【榜样力量】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窦培原——人生在勤 勤则不匮
发布者: 杨卫卫 | 2023-12-07 | 13499

https://epe.xjtu.edu.cn/info/1087/15657.htm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窦培原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杨卫卫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S1027班班长,曾任能动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澎湃宣讲团学生负责人。发表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硕士期间获得出彩河南青春引才大使、西安交通大学理论宣教优秀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英维克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新港杯”研究生辩论赛冠军等荣誉。即将前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某研究所工作。

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到,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在科研的道路上,窦培原始终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通过参与科研项目,踏上探索与创新的征程,为了尽快找到科研状态,他在入学前两个月进组,在导师杨卫卫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窦培原找准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逐步掌握多种研究方法。在科研遇到瓶颈时,他通过广泛查阅文献,深入思考总结相关工作的经验,积极与团队成员交流等方法解决难题,拓展研究思路。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窦培原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参与ICENSS会议并获得BestPaperAward。

窦培原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学习,虽然科学探索是永无止境的,但是一点一滴都是进步,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君子不器

习 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今世界不断变化,快速发展,青年学子要更加珍惜时间,锤炼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窦培原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在班级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多个等方面锻炼自身本领,尽个人所能服务同学,奉献社会。

在班级建设方面,窦培原作为硕1027班长,在组织生活会中多次做时政要闻的专题汇报。他与班委成员共同投入到班级建设中,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所在班级团支部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五星团支部、文明班集体等荣誉。

在志愿服务方面,窦培原的志愿时长超过100小时。志愿活动涵盖迎新服务、“开学第一课”、文明餐桌、中华之声等内容。在志愿宣讲方面,窦培原担任能动学院澎湃宣讲团学生负责人,负责学院数字展厅讲解与主题宣讲,宣讲内容涵盖西迁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与双碳目标等,定期为校内外的党团支部开展宣讲,累计达50场,圆满完成中核 集团“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

在社会实践方面,窦培原担任仙交双碳引路人实践团队队长,拜访西迁老教授,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结合专业特长,联合多所高校开展关于双碳、核 能、西迁精神等主题宣讲;向西安市政府提交《关于以光伏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地建议书》,得到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肯定和回应。该项社会实践入围全国大学生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评选,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社会实践青年研究会三等奖,获评“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专项实践优秀项目。

薪火赓续 奋楫笃行

交大为每一位学子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众多西迁先辈不计个人得失,心怀国之大者,听党指挥跟党走,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奋斗,为广大学子创造了优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在窦培原所在的课题组中,导师杨卫卫教授告诫同学们,要弘扬西迁精神,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做好“传帮带”。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窦培原快速融入到课题组拼搏奋斗的氛围中,大家相互分享科研经验,在交流中促进新的科研想法。在未来,窦培原希望以身作则,饮水思源,传承好西迁精神,在课题组内,将所学的技能传承下去;在未来的工作中,珍惜从交大收获的宝贵财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不断锤炼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

吾辈恰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青年应用拼搏的精神、实干的态度、自信的胸怀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成长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进青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