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恭喜课题组文章被Bioactive Materials (IF=16.874) 接受
发布者: 补亚忠 | 2021-11-07 | 2139

生物医用粘接剂(Bioadhesive)是一种具有粘性的生物材料。Bioadhesive能够将组织粘接到一起,或将组织与其他材料粘接到一起。正如传统的粘接剂,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Bioadhesive以其非侵入性,多功能性,亦正在改变生物医用的各个方面,如止血、密封、活性分子递送等。

为了帮助学者进行Bioadhesive的设计与开发,促进临床转化,课题组与爱尔兰国立大学Abhay Pandit院士合作在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 ”Cohesion Mechanisms for Bioadhesives” 的综述文章。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1.11.008)

该文章将Bioadhesive的作用总结为三点(图一)。1)伤口非侵入性闭合。传统的伤口闭合方式为缝合线、钉等,均为侵入性伤口闭合方式,存在造成组织二次创伤、引起异物反应、影响组织修复的可能性。作为一种非侵入性手段,Bioadhesive能够直接将受损的组织粘接到一起,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关注。2)伤口渗漏密封。渗漏是术后或者组织损伤后一种常见并发症。如肺损伤后的气体渗漏,发病率高达50%。脑脊液漏可导致头痛、脑膜炎和癫痫等。而出血亦可作为血液的渗漏。Bioadhesive作为密封剂,在预防渗漏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3)固定。Bioadhesive能够自我固定,充当功能性辅料以及递送活性分子或细胞;Bioadhesive亦能够将其他一些医疗器械以非侵入性的手段固定在组织内部,在体内医疗器械植入、组织工程支架固定、可穿戴设备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