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解云川,西工大材料学博士(高分子)。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储能电介质、封装材料、感驱一体材料与器件等功能高分子领域相关的教研工作,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复材专委会和中国电工学会电磁发射专委会委员。

       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线下一流课程”等奖项。2008至2010年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6项、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

联系方式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大化学学院化学楼

陕西省西咸新区交大创新港19-5126室

电子邮箱:ycxie@xjtu.edu.cn

个人主页:http://ycxie.gr.xjtu.edu.cn

团队主页:http://zhichengzhang.gr.xjtu.edu.cn

研究兴趣

      (1) 高储能、长寿命储能电介质:储能电介质材料作为高储能脉冲电容器的核心材料,起着储存、释放电能的关键作用。通过电介质材料的分子设计与结构调控,揭示材料中的极化、损耗与电荷输运机制,阐明构效关系,提升电介质耐击穿及耐高温特性,制备具有高储能密度、长循环寿命的高端电容器。研究涉及化工、化学、材料、电气等学科领域。

 

 

      (2) 压电高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铁电压电材料在机-电转换过程中的构效关系与机理,揭示材料极化、响应机理以及能量转换原理,制备可用于智能感知、压力评估、能量收集等领域的柔性器件。小组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DF-TrFE)压电材料合成与加工方法、国内首创的超高压大面积连续极化工艺、低温金属化、封装检测等器件加工与应用整套工艺,有望用于水下声呐、智能传感等领域。

 

 

      (3)高性能电子封装材料:具有先进电功能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在5G、电子元器件制造领域有着广泛用途,小组开展了具有超低损耗、高导热绝缘、低热胀特性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工艺、原理及应用研究,探讨了复合材料在复杂服役条件下的结构与性能演变规律以及能量-材料相互作用机理,为其在灌封、胶粘、涂层等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