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博士生曹晓文最新研究成果被《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9.160)接收,祝贺!
发布者: 赵永席 | 2022-11-26 | 25999

近日,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以“Hierarchical DNA branch assembly-encoded fluorescent nanoladders for single-cell transcripts imaging”为题被国际权威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9.160)接收,博士生曹晓文为第一作者。热烈祝贺!

单细胞内转录本的种类和空间分布多样,分析多种转录本对深入研究细胞的异质性和复杂疾病的发生机制至关重要。原位荧光成像技术可以提供单细胞内转录本的拷贝及分布信息,然而,现存的技术受到了特异性和通量的限制。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构建了分级DNA分支组装编码的荧光纳米梯,实现了单细胞内多种转录本的自引发无背景扩增和同时成像分析。该方法首先通过环状核酶探针实现了目标RNA的自引发扩增,消除了原位成像中非特异性扩增带来的成像噪音,其次通过扩增产物上的DNA分支组装编码了多种虚拟信号,最终仅使用2个检测光谱通道实现了9种转录本的同时成像。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ar/gkac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