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分享到:
Professor David Mills Visits FIST and Delivers Academic Lecture!
发布者: 郑彦臻 | 2024-03-31 | 930

 Professor David Mills Visits FIST and Delivers Academic Lecture!

 

329日上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的David Mills教授莅临西安交通大学,为新港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Towards Linear Lanthanide Single-Molecule Magnets”,由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彦臻教授主持。在这场讲座中,David Mills教授深入分享了关于线性配位结构稀土单分子磁体构筑的前沿研究成果,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浓厚兴趣。

 

 

David Mills教授是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教授,也是英国著名无机化学家。他的研究重心主要集中在f区镧系元素和锕系元素的非常规配位结构的化学合成、结构解析、键合机制以及性质探索。同时,他也致力于挖掘这些元素在核燃料循环、能源科学和单分子磁体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潜力。值得一提的是,Mills教授通过精湛的化学调控技术,成功合成了一稀土镝基二茂配合物,其磁阻塞温度首次达到了60K,这一突破性的成果无疑将单分子磁体领域的研究推向了新的高度。

 

 

至今,Mills教授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Nat. Chem.Nat. Commun.J. Am. Chem. Soc.以及Angew. Chem.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重要学术论文,这些论文累计引用次数超过5000次。此外,他还主持了多项由EPSRCRSC等机构资助的研究项目,项目总经费超过300万英镑。由于其卓越的学术成就,Mills教授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70余次,并荣获了2021年英国青年科学家布拉瓦尼克奖化学奖、2018RSC哈里森-梅尔多拉奖以及2019RSC放射化学组比尔牛顿奖等多项殊荣。

 

              Mills教授莅临课题组指导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