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介电弹性体双稳态驱动器跳转路径的精准预测
发布者: 李博 | 2022-06-02 | 3490

介电弹性体驱动器(DEA)具有电压和机械双重应变响应,实验中发现在某个特定机电载荷下,DEA会发生双稳态跳转行为,即从一个稳定构型跳至另一个构型。这种双稳态特性为其在机器人运动,开关响应和逻辑计算中提供了新的契机。

 

然而由于双稳态跳转中存在负刚度区间(应力减小,应变增大),而现有的DEA计算软件中确实关于负刚度的分析功能,因此对于双稳态跳转的路径和受力载荷无法进行精准的实时预测,导致跳转中发生击穿,撕裂等意外情况,限制了其推广应用。

 

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提出一种新的计算方法,通过采用Gent-Gent模型建立本构关系,表征产生双稳态的应变刚化机理;通过张量形式编写了有限元计算子程序。首先验证了平面DEA的应变刚化特征,然后计算了双稳态球壳DEA和圆柱壳DEA的稳态跳转过程,结果与实验一致;最后推广至两个双稳态DEA的联动结构,计算了双稳态产生的结构构型,以及变构型下的跳转路径和方法,与实验结果吻合。

 

上述研究工作为双稳态DEA的设计、开发和驱控策略的建立提供了理论指导。

 

 

 

上述工作近日发表于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中科院一区),其中的FEM分析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洪伟教授的细心指教,再次表示真心的感谢!

 

论文题目:Snap-through path in a bistable dielectric elastomer actuator

 

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483-022-2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