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折纸艺术与工程”研讨会召开 暨“折纸科学艺术创新创意中心”揭幕
发布者: 李博 | 2021-11-08 | 2427

2021年11月6日,“折纸艺术与工程”研讨会在创新港2号巨构6楼召开,同时高端装备研究院“折纸科学与艺术创新创意中心”进行启用仪式。该活动由李博副教授主持,参与人员包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共50余人。

 

首先,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峰院长进行了“折纸科学艺术创新创意中心”的启动仪式。他指出,折纸科学是机械学科的一个非常前沿的研究方向,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在高端院建立的折纸中心是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场所,并通过动手实践将灵感创意转化成工程应用。折纸中心的建立是机械学院来自工业设计系,国际机械中心和机器人所等多个单位老师协同打造,也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后是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环节。受陈雪峰院长和陈贵敏教授的邀请,来自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的马小飞副所长,天津大学陈焱教授,牛津大学由衷教授,先后分享了关于《空间可展开结构及其商业化应用现状》,《厚板折纸》和《Kinematic Morphing Structures and Metamaterials》的学术报告,其中后两场报告是在线举行,吸引了百余位观众的在线参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衷教授身处英国,与会场有9个小时的时差,他也在当地时间早上6点就参与了在线交流活动。

 

 

三个报告分别从工程应用,机构分析,超材料设计等方面介绍了折纸领域的发展,探讨了刚性折纸、厚板折纸、和曲纹折纸的几何、运动、形变等多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应用探索,重点介绍了在大口径星载天线、柔性太阳翼及伸展臂方面的典型应用。说明了折纸技术既可以是生活中的艺术点缀,也可以是国家发展的重器,既是一种艺术创作,同时也蕴含了重要的机械科学方法。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均表示收获颇多。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留洋教授进行了结束致辞。张教授首先感谢了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并结合其它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案例,说明折纸也可以为机械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方向,并希望该研讨会可以定期举行,带来源源不断的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