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溶剂驱动的变形/变色双重响应的MOF复合聚合物
发布者: 李博 | 2022-03-19 | 7342

对外界刺激同时产生变形和变色反应的双响应式驱动器在软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研究的灵感来自于MOF(金属有机框架)/聚合物溶剂的双重驱动,可以通过溶剂分子的得失,实现扩张/收缩变形与反蛋白石结构的结构色变化。

 

实验证明,甲醇蒸汽的驱动下,复合膜整体或部分表现出表面颜色变化与离面运动的协同耦合变形。可在1.66 s内快速实现730°的弯曲变形,颜色变化范围广,覆盖了红、绿、蓝三种高饱和度颜色,且具有角度不敏感性。此外,基于该材料设计了智能花、尺蠖爬行机器人、视觉气体传感器等器件。这是首次将MOF应用于具有同时变形和变色的溶剂驱动双响应材料,为MOF开辟了一个新的应用领域,也为智能材料的制备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上述论文近期发表于 Sensors and Actuators B,李博老师团队参与其中变形表征与分析。

 

 

论文题目:A solvent driven dual responsive actuator based on MOF/polymer composite

 

在线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9254005220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