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率队参加第八届软体机器人大会,取得竞赛好成绩
发布者: 李博 | 2023-11-27 | 6095

西安交大获“万勋杯”第八届软体机器人大会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2023年11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软体机器人大会——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暨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每年与软体机器人大会同时举行,本次“万勋杯”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共收到了包含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5队伍报名。初审过后,仅剩35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三支队伍分别在赛道一斩获第一名和优秀奖以及第三赛道获得二等奖。

 

本届竞赛分为两种形式、三个相互独立的赛道。赛道一为开放性的竞赛,鼓励百家齐放、百花争鸣;赛道二和赛道三为任务型的竞赛,主要完成规定的抓取或移动的任务,通过客观评分获得胜利。

我校“软体爬线机器人”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凭借独创的设计,在赛道一决赛的激烈评比中摘得桂冠。“软体爬线机器人”团队由机械工程学院的马文涛、姜磊和吴业辉三位研究生组成,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研究所李博老师和陈贵敏老师为指导教师。团队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利用人工肌肉的全软体机器人,可以在不同柔性、直径的微小型线缆上爬行,跨越水空界面,实现狭小密闭空间内的巡检工作。获得了评委的一致青睐。

在赛道三的比赛中,我校“和光同尘”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管道爬行机器人,凭借优异的性能,在赛道三决赛的激烈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和光同尘队由机械工程学院的王海天、于子论、张全禄和杨自成四位研究生组成,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研究所李博老师和白瑞玉老师为指导教师。团队创造性的提出一种基于最小能量结构的介电弹性体驱动的管道爬行机器人,凭借自身轻巧的结构及软体机器人的被动适应性,可以完成在具有棱角内壁管道里的多个场景的爬行任务。

       除此之外,我校“全柔性无缆化爬行机器人”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全柔性无缆化爬行机器人,凭借灵巧的设计和可靠的性能,荣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