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RSC Advances 采用智能材料与声学超材料的低频段吸声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者: 李博 | 2021-11-26 | 2706

近年来,环境噪音对生物的影响以及精密仪器的准确性和稳定性的影响愈发严重。传统吸声结构很难实现低频声波的衰减和操纵。基于此,声学超材料和智能材料的出现为吸声技术的提升带来了新的技术突出,其原理有别于传统的多孔材料中耗能和热传导以外的能量耗散机制,并在亚波长尺度结构设计的给出了新策略。

 

本文追溯利用智能材料和超材料(包括亥姆霍兹谐振器和基于微穿孔板、多孔介质和装饰膜的声学超材料)的低频吸声研究的当前进展,介绍了采用电活性聚合物或磁驱动材料的可调吸收结构。分析比较了工作原理,展望总结并提出了亚波长尺度声学结构的未来研究。

 

 

 

 

 

上述综述论文近日受邀发表于 RSC Advances,由合肥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团队合作完成。

 

论文题目: Progress of low-frequency sound absorption research utilizing intelligent materials and acoustic metamaterials

 

在线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RA/D1RA0649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