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分享到:
新闻丨团队成员参加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年会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发布者: 韦学勇 | 2023-10-26 | 10434

2023年10月20-23日,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国际会议(CSMNT2023)在深圳市成功举办。10月22日,陕西省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创新团队韦学勇教授受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凌乾教授作为生物微机电系统Bio-MEMS分会场主席共同主持分会场报告,团队成员秦咸明、刘湘连作学术报告。

 

  

生物微机电系统Bio-MEMS分会场聚焦生物微流控技术、生物芯片设计制造及检测技术、生物传感器及生物微机电系统等主题,邀请香港理工大学王立秋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立教授、清华大学戴小川、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季洲翔教授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姜利英教授等领域内资深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团队成员秦咸明基于声学阀研究工作,以《基于表面波声学阀器件的微纳操纵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新型表面波声学阀器件的概念、原理、特性及应用,展示了声学阀器件在微尺度连续分选、逐个分选、精准捕获、液滴分裂、液滴融合方面的多功能与高性能器件表现,并展示了器件对于粒子、液滴、细胞与微生物操纵方面的通用性。

 

  

团队成员刘湘连基于声表面波粒子分选工作,以《基于适配体与声表面波的多病毒分选检测》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利用核酸适配体功能化微球与声表面波行波驱动分选的多病毒分选检测方法。该分选方法能够完成登革病毒和森林脑炎病毒的非接触和生物相容性分离纯化,对后续分析有效且无损伤,有利于提高检测灵敏度,为病毒性疾病鉴别诊断提供了一种有潜力的样本预处理方法,在医学诊断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