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新闻

分享到:
香港科技大学郑家纯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福民教授来我实验室访问
发布者: 曹建福 | 2023-12-31 | 2399

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郑家纯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福民教授于12月25日-12月27日来校参观交流。电信学部自控所所长曹建福教授、彭勤科教授,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陈贵敏教授接待了张福民教授,相关师生也参加学术交流。

张福民教授分别参观了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先进控制实验室、机械学院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认真了解了西安交大在建筑机器人和软体机器人方向的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此外,就博士生联合培养、建筑机器人科研方面,双方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访问期间,张福民教授于2023年12月27日上午,在创新港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机器人前沿技术学术报告,主题为“Autonomy for Active Perception by Robot Swarms,曹建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在报告中,张福民教授生动地介绍了机器人在海洋环境监测中作为移动传感平台的关键作用,深入阐述了基于鱼群觅食行为启发的多水下机器人主动感知方法的研究成果,并展示了运用水下滑翔机进行海洋环境自主观测的试验结果。现场师生与张福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张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使在座师生们获益良多。

张福民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郑家纯机器人研究院的院长,IEEE Fellow,也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他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04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移动传感网络、海洋机器人学、控制系统以及信息物理系统的基础理论。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事业生涯奖,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现任IEEE机器人学会海洋机器人技术委员会主席,并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ed Systems,IEEE Journal of Oceanic Engineering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Research编委。